[2022更新]推薦的投資理財資源:Youtube頻道、部落格(持續更新)

前言


因為互聯網的發展,我們其實是比過去幸福的,因為知識唾手可得,然而,有鑑於現在網路上資訊量太過龐大,但是內容品質參差不齊,對於投資理財新手來說,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收斂出對自己有用的資訊,所以我想將我自己常看、覺得不錯的Youtube頻道及部落格整理出來,希望未來可以讓這篇文章越來越完善,可以當作經驗分享給身邊想進入投資理財這扇門的人。

投資是一條不斷學習的過程,我們需要多方的吸取別人的經驗,多聽、多看,然後內化成一套自己的邏輯,隨著內容接觸的越來越多,自己的理財知識量跟程度將有所提升,也就慢慢得需要尋找更具內涵、深度的資源來幫助我們成長,所以我會幫底下的資源做一個簡單的說明,然後標註難易度,幫助大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。

⭐:較推薦投資新手觀看。
⭐⭐⭐:需要有一點投資經驗跟程度才看得懂。
⭐⭐⭐⭐⭐:我覺得較難的資源,需要對金融市場的運作有較高程度的了解才看得懂。

推薦的Youtube頻道

財商&自我成長&創業家思維:

  • Better Leaf 好葉⭐~⭐⭐:好葉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頻道,他的主題蠻廣泛的,但是對於個人各方面的成長都很有幫助,他會舉例說明一些事情,最後再幫你歸納重點。
  • 堆金積玉⭐~⭐⭐:這幾個月竄紅的一個財商成長頻道,主要框架圍繞窮爸爸富爸爸這本書,但是又用非常多實際案例告訴你有錢人是如何思考事情的?為什麼他們可以成為有錢人?
  • Dan Lok - 駱鋒⭐:一個華裔美國商人,主要注重在財商跟致富思維方面,其英文頻道有300多萬訂閱者,他講話很直接,所以普通人第一次看可能會有點受到衝擊,但是蠻適合想成為創業家的人觀看。
  • Spark Liang 张开亮⭐:對於投資新手而言,這或許會是一個淺顯易懂的財商頻道。
  • 艾爾文:是一個知識型頻道,主要分享自我成長跟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,也會分享不少好書的心得跟導讀。
  • LittleBoatTan小船⭐:一個曾經在日本工作的上班族,跳脫框架成為自由工作者,頻道主要包含YouTube自媒體創業,跨境電商創業經驗,以及商業思維等。(來自頻道說明)

台股:

  • 股癌Podcast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股癌是近期台灣少數的優質財金自媒體,重點分析台美股情勢、操作策略/心態等,因為不像其他人有收會員的制度,所以分享內容上是非常無私的,每週2~3次podcast,可以獲得含金量非常高的資訊,也可以追蹤他的臉書粉專或是Telegram群組。
  • 理財達人秀 EBCmoneyshow ⭐~⭐⭐⭐:算是我早期接觸的一個頻道,現在比較少看了,但是這個頻道可以讓你比較全面性的了解所有金融商品,如股票、基金、保險等。
  • 理財不能等⭐:一些關於台股個股、市場的分析,當作聽故事還OK。
  • 備註:說真的,我覺得台灣比較少專注對於台股分析的頻道,分析師節目就算了,當茶餘飯後的休閒節目看就好了。

美股:

  • 視野環球財經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這是一個我每天必聽的美股投資頻道,我覺得這個頻道提供的資訊蠻全面也客觀,短短20分鐘的影片可以了解全球市場發生的重大事情(如FED主席又說了什麼、戰爭對各企業影響的比例等等),還有主流公司的財報、估值跟技術面壓力支撐等,博主是以主動投資為主,且風險意識非常的好,加上有足夠的市場經驗跟耐心,跟我自己的投資模式蠻類似的。
  • C&K GO!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CK是一位在澳洲工作的華裔精算師,他會用各種估值模型跟指標來挖掘一支股票的潛在價值,也是我開始投資成長股的啟蒙老師。我會參考CK的各種估值模型,去判斷股票的成長性跟估值是否合理,此外,CK也會去挖掘許多金融報告及文件,將深奧的資訊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出來,如隔夜逆回購、FED資產負債表變化、FED購買CBS/MBS進程等。
  • 貝拉聊財經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這是我每天都會聽的頻道,會重點分析現在的熱門股、時事及各式各樣的操作方式跟心態調整等等,要說我常常在跟她單也不為過。
  • 美股查理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這是一個2021年才出現的美股理財頻道,但是美股查理的影片含金量非常高,會重點分析各公司及同產業的優劣,並非如主流媒體僅看到公司的表面跟消息,這也是我每一集一定看的頻道。此外,查理還會介紹各式各樣的ETF投資策略及投資大師的心法等。
  • LEI & LoneCapital⭐⭐~⭐⭐⭐:這是最近發現的一個頻道,雷公每週會有一則影片分析一些重要經濟數據,然後做下週的行情推演,也會有非常多投資的教學,包含心態調整、進出場時機、選股原則等等,值得細細地聽並做筆記,不過這比較需要有一些投資跟操作經驗的人聽起來會比較有收穫,簡單來說,你要多被割幾次韭菜才能體會雷公說的。(2022更新:目前此頻道已無每週行情推演,但是一些投資心態及技術分析的影片還是值得參考,所以我降了1顆星)
  • 美投讲美股⭐~⭐⭐⭐:最近發現的頻道,會整理一些有未來性的股票,並分析同產業間各公司的優劣,讓我們自己判斷要在該產業中挑選哪支股票。
  • 老汤美股财经⭐~⭐⭐⭐:算是跟貝拉很像的Youtuber,投資重點基本上是未來最熱門的產業,他有一則影片很推薦大家可以看一下,ARK Big Idea 2021分析了未來5~10年可能成為下一個世代規模經濟的幾個重點產業。(2022更新:因為老湯的影片跟其他Youtuber重複性較高,我現在比較少看了)

金融市場運作:

  • 冲浪普拉斯⭐⭐⭐~⭐⭐⭐⭐⭐:這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頻道,講述資本家是如何在金融市場上坑殺散戶,了解這中間的邏輯,可以幫助自己避開地雷公司,如之前的瑞信咖啡財報造假事件,不過影片牽涉到比較多金融名詞,對於投資新手而言應該會覺得聽起來很吃力。(2022更新:去年開始,沖浪普拉斯的美國商業簡史系列,非常的精采,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以前的一些重大金融事件,如金融海嘯成因、LTCM破產等事件的始末,了解這些金融事件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風險的存在)
  • 窮奢極欲⭐:無論是經濟或商業的知識,有趣的歷史或人物故事,股票或經濟的分析等等,只要關於錢都會分享!(來自頻道說明)
  • 經濟機器是如何運行的⭐⭐⭐:值得聽10遍以上的影片,由全球最大避險基金創辦人Ray Dalio親自講解關於資產價格、經濟與央行利率對市場的影響。


國際新聞:

推薦的部落格

基礎金融知識:

  • Mr.Market市場先生- 投資理財入門⭐~⭐⭐⭐:算是我剛開始投資時候必追的部落格,內容很多,但是對於建立基本的投資理財觀念幫助很大。
  • 怪老子理財⭐⭐⭐:著重於財報分析的部落格,可以幫我們更了解公司的運作方式。

金融市場運作:

  •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⭐⭐~⭐⭐⭐:作者是知名公司治理書籍「公司的品格」的作者,部落格主題是公司治理跟總體經濟學,有時候會有一些國際情勢、政治的分析,如美國大選等,很推薦大家看的一個部落格,我自己也有買他的書來看,可以幫我們避開那些在投資市場上的陷阱。

產業分析:

  • 單身狗投資成長日記⭐~⭐⭐⭐:會發現這個部落格是因為我去年在尋找投資標的,想看看有沒有人能提供完整的產業上下游分析,他的投資理念跟我嚮往的很像,尋找藍海市場,把自己的格局跟眼界放大,不要著重在自己眼前的事物。(2022更新:目前網站上文章較少更新,可以去看他們的instagram)
  • 寫點科普⭐~⭐⭐⭐:一個台大女生的部落格,她並非專業技術背景,卻能把產業了解得很透徹,著實不容易。

資產配置&指數型投資:

  • 綠角財經筆記⭐~⭐⭐⭐:部落格重點在說明指數投資的好處,多數投資人進行主動投資最後還是輸給指數投資,其概念跟「漫步華爾街」的理念很相近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

5G相關技術、概念及應用場景 (3) - Next Generation Core (NGC or 5G Core Network)

主力如何控盤&台股處置制度解析

製作動態更新股票資訊的google sheets